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顥奇觀點 - 先了解公司文化 才能把事情做好 Do As the Romans Do

最近接了一個新的專案職務,去當救火隊。短短的12天時間,要把專案完成,我預估正常的情況下,大約要二個月,花上五個人力,才能做到。別說各項資源的缺乏了,只有二個人,四分之一的時間,還真是要人命。

今天的重點要講的是公司文化,在一家五百人規模的企業裡,制度是一回事,人是一回事,人群聚之下所形成的文化才是重點。我的老長官,習慣了口頭交代事情,認為在會議中達成協議就是開始進行,等我下去追進度才發現:完全沒開始!
我一直強調的,專案管理最重要的概念:
  1.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2. 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3. 訂下完成日期,提前三天追進度。

這家可愛的公司,企劃部不寫老闆要的企劃、工程部只想寫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程式,結果就是,高層推不動事務,只能聽企劃部的,企劃寫的工程部覺得沒意義,又動不了。所以這艘大船就只能在原地打轉,跑不快。

為了配合我們老長官的抱負理念,我只好一人當起企劃部寫流程、企劃、評估。把所有的會談化為文字、圖像、企劃案,先說服企劃部背書,然後找工程部協調。厲害的是,一定要寫兩套案子,為什麼呢?因為工程部覺得沒意義、麻煩的、困難的,一句 "不會做" 就推不動...。所以一定要有備案,先把退路想好,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在對方說"沒辦法"的時候,立刻把第二套大菜推出來,讓他來不及反應,點頭答應。

來了這一陣子,我真開始懷疑扁平式組織的功能,因為這公司裡協理、副理一大堆,執行長、策略長、訓練長也一堆,每次會議看得出來,誰也不服誰。花在溝通、協調的力氣,如果用在對外攻城掠地,今天就不會只是這樣的景況。內部軍閥割據,各立山頭,最苦的就是...專案經理,難怪大家說之前來接專案的都撐不過三個月...要是沒搞懂這些文化、制度,還真的會被唬住,怎麼也做不了事,到最後就是進度被沈默的擱置,落後...沒績效...專案經理就掛了。

強龍不壓地頭蛇,老祖宗的至理名言,可得要謹記在心呀!

1 則留言:

爆米花我要大聲說 提到...

經典
可愛的公司
辛苦啦

Google幫你找

使用Google搜尋站內文章 輸入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