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我只能拼命向前 一個工友的故事

我只能拼命向前
一個工友的故事

林天來
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總經理‧2002年

誰會想到,二十年前播下的一顆種子,二十年後成就了一片森林。
誰會想到,十三年前的一個工友,今天是一家文化產品公司的總經理。

我,林天來,生長在花蓮一個清寒的家庭,家中有九個兄弟姐妹,父母親沒受過學校教育。從小半工半讀、高工畢業的我,全家學歷最高。

1984到1989年間,我在花蓮女中擔任工友及圖書館管理員。近五年的時間裡,我白天種花除草、掃廁所、洗游泳池……,夜深人靜時刻,我儘量減少睡眠時間,認真讀書。

1986年天下文化出版《樂在工作》一書,並舉辦全國徵文比賽。當時我在醫院看護內人,深夜裡讀完這本書,就以自身體驗寫了一篇「校工的生活」參加徵文。非常幸運的,幾個月後接到通知,我獲得了首獎。

更幸運的是,那次徵文得獎之後,我有幾次機會見到高希均教授,並常常寫信向他陳述自己的志趣與抱負。

1989年,當時29歲的我「拋妻棄子」,帶著三套衣服和一萬元現金,從花蓮搭自強號火車到台北,如願進入天下文化工作。住在倉庫的我(可以免費看書到深夜),從書籍的倉管和發行工作做起,先後擔任行銷、企劃、副主任、副理、經理、社長特別助理、副總經理等職務。多年來,雖然職稱和職務不同,但工作態度不曾改過,始終為好書的出版與行銷,熱情地樂在工作。

非常幸運的,2002年2月22日我受命為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總經理,這一天正是我前來台北工作滿十三年的日子。記得那天夜晚,我在筆記本上抄下胡適之先生的一首詩:「偶有幾莖白髮,心情微近中年,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拚命向前。」身為出版工作的一名小兵,受之於社會的太多太多了,除了拚命向前,我沒有其他選擇。

總經理這個職務唯一的責任,就是為公司「賺錢」,可是我們認真、拚命的「賺錢」,背後的意義是推廣了一本本的好書,為社會播下了一顆顆進步觀念的種子。我們相信因賣書而賺的錢是「小錢」﹔讀者因買書而得的利是「大利」。

十六年前的一本書和一次徵文,改變了一個工友的生命。我多麼盼望能有更多更多的朋友,在讀書中找到快樂、找到知識、找到力量、找到希望、也找到方向。

二十年前高希均教授和王力行總編輯播下一顆種子,經過同事們的努力,和讀者的支持,二十年後成就了一片森林。而「天下文化」下一個光彩的二十年,就要從今天開始……。

(本文摘自2002年天下文化20週年特刊)

沒有留言:

Google幫你找

使用Google搜尋站內文章 輸入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