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波的網路趨勢? 我正在思考著...

最近有個難得的機會和小朋友同桌吃飯
小男生外形圓潤,長得非常可愛
別以為我會把小朋友嚇跑
他可是吃得開心得咧。

我們聊了些學校的事
他才小學四年級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他已經開始用Gmail和老師溝通
用部落格記錄生活
和同學分享新鮮事物
非常好色已經是基本常識
還要學會聲會影

現在小朋友的學習環境的確是超乎想像的
可以預期
未來台灣的電影事業、藝術設計
都很可能有大幅度的躍進
因為他們的想像不受限
創意受到鼓勵
看看Youtube的風行
有許多學生的作品
都已經具有專業水準
或至少在製作上
有專業的精神

最令我深思的一件事
在2008年的現在
網路資訊市場已經達到高峰
我認為甚至是正要開始往下走
這往下的趨勢並不是衰退
而是必須的轉型

我認為
在網路資訊盛行的今日
大部份的商業模式卻仍利用原古的原理
"搬運有無"
來創造商機
意思也就是說 "資訊落差"
還能用來賺錢

或許大多數的網路使用者並不接受這樣的論點
凡事Google一下不就得了
不然就上知識+ 也可以找到答案
但就是因為如此 我們如此依賴網路
信賴網路
對於網路提供的資訊 也失去了驗證的能力

也有人說 利用搜尋的量來評估資料的可信度
但當你搜索 computer 有 1,150,000,000
conputer 也有 157,000 的時候
你真能確定哪一個拼法才是正確的嗎?

回到"資訊落差"這個主題
也就是 "我知道的 你不知道"
所以我們教電腦操作 ,因為你不知道怎麼用
所以我可以靠教電腦賺錢
但現在的小朋友從小就使用最新科技
對於軟體操作熟到不行
當他們長大成人的時候 還會需要來上電腦課嗎?
號稱Web2.0的時代 "你"是主角
但你的東西從網路來 我的材料也從網路來
逐漸我們就失去了自己
"你"還是原來的"你"嗎?
還是為了爭網路排名和高人氣而四處蒐羅的人肉搜尋引擎呢?

人力銀行網站
靠著大量的資料庫獲利
是標準利用資訊落差存在的網路企業
但這樣的模式能持續下去多久
因為我們不常找工作
久久利用一次
還可以忍受
但我們還能忍耐多久

我在期待著新的模式能出現
我在努力研究 新的趨勢會從哪兒開始
我在思索著 下一波的網路趨勢是不是能給我們帶來更好的生活
而不只是新的網路企業 財團
下一波的網路趨勢在哪兒?更好的生活在哪裡?
我問我自己...
我在實踐著...
"顥奇精神"



1 則留言:

貓痴 提到...

他才三年級啦

Google幫你找

使用Google搜尋站內文章 輸入關鍵字